2013年10月16日

環遊蘭城,不老幸福 / 設治紀念館

最近電視廣告有看到吳大導代言2013宜蘭「不老節」了吧,
很榮幸受邀宜蘭縣政府的試遊踩線團,主辦單位是"開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"。

(粉絲團:環遊蘭城勁好玩,裡面有許多相關的資訊可供準備到宜蘭玩耍的旅客參考。)

花了點時間拼了張MAP,給大家參考一下這次一日遊的幾個參觀點。



[以下是這次行程"大約"的行程表,要顧著玩....時間掌控就不用太斤斤計較是吧,但啟程跟回程的時間是比較有印象的]

AM
09:00 從台北火車站出發,不過是搭....遊覽車.....
10:00 左右到達"宜蘭火車站"。
10:0X 設治紀念館
11:00 步行到宜蘭酒廠
12:00 搭車到"卾王社區-芸堂人文咖啡",吃午餐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M
13:30 參觀"林朝欽"老師的燈籠工作室
14:00 宜蘭行口/創創新村/舊書櫃人文咖啡館 ,創意燈籠DIY。
15:30 步行至傳說中的"幾米廣場"。
16:30 林午鐵工廠,銅鑼DIY體驗。
17:30 大成羊/牛肉麵。
18:30 返回台北


設治紀念館→宜蘭酒廠→卾王社區/芸堂人文咖啡&林朝欽-鄂王創意燈籠→宜蘭行口/創創新村/舊書櫃人文咖啡館→幾米廣場→林午鐵工廠→大成羊/牛肉麵】

宜蘭設治紀念館

在很久很久以前,這裡原本是宜蘭縣歷任首長的官邸,戶外庭園老樹成林,
設治紀念館的保存,起因是"一棵百年老樟樹"。
宜蘭縣政府為了保存這顆百年老樟樹,也為宜蘭政治發展留下歷史見證,
所以推動宜蘭市「南門計畫」,
1997年整建百年官邸成為宜蘭設治紀念館,
呈現自清代以來設官治理的過程,讓老建築有了新生命。

途中有先"路過","宜蘭文學館"。

順著文學館左邊的小路往前走就是"宜蘭設治紀念館",沒錯,它們是鄰居。

日式的建築,跟庭圓設計,一踏進去好像時空位移了。
我都想把腳下的convers換成木箕了我....

不知道這邊能不能帶MODEL外拍。

你看!光看空景就很有畫面,是不是!?


解說阿伯相當詳細的在講解......但我完全沒空聽,忙著拍照,
感覺就像....老鼠看到花生醬一樣,欲罷不能ㄝ,好多東西可以拍!

其實不只我,大家都跟失控的小朋友一樣,在館內流竄....



下面呢,是三大老像的復刻版,
下面寫著"開蘭初期,三大老貢獻良多,宜蘭人特刻像奉祀於昭應宮,永誌感念"

google了一下相關的資料:
昭應宮在"新民里中山路160號",清嘉慶十三年(1808年)建廟後,至今已將近有一百九十年。
"昭應"是歷代皇帝對媽祖的褒封,對的! 就是媽祖廟,祭祀的主神當然就是媽祖,
後殿亦有供奉對於開發宜蘭有功的"三大老"(楊廷理.翟淦.陳蒸),屬三級古績喔!

但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....
紫外線....

牆上有很多介紹的海報,有機會來可以看看....
這邊,我就不要多碰轟了。

外面的沙地猛一看,以為是人造雪景,真的很日式!
只是...宜蘭不知道野貓多不多...


這一間很酷! 應該是茅屋吧!.... 是嗎?!....
還跟同行的人討論了一下,
雖然旁邊沒有掛請勿動手的牌子,
但我還是鼓不起勇氣去掀開,萬一.....


和室內溫柔的採光,的確是讓人很沉浸在想像裡....
緊繃的神經似乎也開始鬆卸。


現在是不是該出現個和服美女,or水手服....

嗯哼~我的意思是,這樣的光線很溫柔,跟日式建築方正的格局、線條,剛好軟硬對比度很高,
而且造景的白沙已經把光都打好了!應該很輕鬆的可以拍出很多生動的照片。
殘念.....


和式方正安穩的感覺,木質溫暖的特性,其實你踏進來,就感覺到那種放鬆的感覺了。

這一間.....就很歷史了...

抬子上擺了許多....建築的古物,







你看! 就如同方才小弟所形容,"大家都跟失控的小朋友一樣,在館內流竄....",但我們沒有尖叫聲....

但還是有人很認真在上歷史課啦,想到歷史課就回想起國高中不好的回憶,
解說員...就像林正英一樣,而我...就像殭屍....趕緊跳開比較妥。
於是我逃到了戶外。


今天有點毛毛雨,濕氣很重,
窗上的濕氣都可以寫字了,難怪裡面那麼多除溼機。
呃.... 我這個應該乾了就沒事,比起對岸同胞"丁錦昊"....,
唉唷喂ㄚ....我說丁小弟,想火也不是這樣。


外面的日式庭園景觀搭今天的毛毛雨,特別有種幽雅。

白色的碎石徑,我就趁一點空檔繞了一圈。

大家都在搶拍什麼?!




這一間白色的建築,是"和洋式"建築風格,
約建於1906年,融合了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的形式,呈現和洋式混合的建築風格。


大家都在拍,我想這棵應該就是讓宜蘭設治紀念館得以保存的那棵百年老樟樹。

一邊是木造,另一邊是水泥牆,所以叫"和洋式",隱約有聽到解說員有帶到這句。

這口古井相當雅致!還滾花邊哩。

繞出來另一邊就是文學館,有時間真的可以兩邊都參觀參觀。


門票很便宜:
全票:30元,半票:15元,
65歲以上免錢! 真的是很優待年長者。

★.下一站,我們步行到"宜蘭酒廠"去參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