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6日

環遊蘭城,不老幸福 /宜蘭酒廠

參觀完設治紀念館,我們步行到下一個參觀點-宜蘭酒廠。
走路不用10分鐘,很近!
其實在設治紀念館出來,面對舊城南路,酒廠就在左前方不遠處。
延著 舊城南路→泰山路走(地址:舊城西路3號),就可以看到很明顯的 ↓ ↓ ↓ ↓ ↓ ↓ ↓ ↓


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卾王社區/芸堂人文咖啡&林朝欽-鄂王創意燈籠宜蘭行口/創創新村/舊書櫃人文咖啡館→幾米廣場林午鐵工廠→大成羊/牛肉麵




宜蘭酒廠

館體建於1935年(民國24年),1998年底設立了"甲子蘭酒文物館",裡面有酒廠百年的歷史縮影,詳盡說明酒文化。
2011年通過觀光工廠評鑑,內有 "酒文物館"、"TTL主題館"、"臺灣紅麴館"、"酒銀行"...等展區。

開放時間: 08:00~17:00(只有除夕休館,其餘日期全年無休)

廣場就像小公園一樣,很適合一家大小來這玩耍。


臺灣紅麴館

其實就是一條商店街,裡面的產品都是跟紅麴,
門口就是"烤紅麴香腸",味道還不錯。

養生紅麴商品:
紅麴以前都是拿來當色素,就是"紅糟"。
本草綱目記載,紅麴「性甘、溫、無毒」,具有消食化積、健脾暖胃、活血化瘀的功效,
可用來治療女人血氣痛,以及產後惡血不盡。
但肝腎不好的人,還有孕婦,盡量不要吃。

"據說"→
紅麴可促使血管擴張、血管壁排列整齊、血管彈性增加,因而達到降血壓的功能,抗氧化、抗疲勞、治療老人癡呆..等功效
紅麴發酵產物可增加胰島素分泌,調節血糖濃度,亦可以改善及預防阿茲海默症。

(以上為不負責任講解)

紅麴肉鬆,

一路看過去,是不是該來碗稀飯...

紅麴料,逛累了可以來這邊品嘗一下,充完電再出發!

看到同行的攝影師在幫老闆娘拍照,就順手測拍了一張。

紅麴街緊臨著就是"酒文物館",1F 是販售,2F 才是介紹的文物館。

一上樓馬上就看到這些酒壇,
這不就是古裝片裡面那個!



牆上琳琅滿目的酒類,
但我都看不懂....

一旁還有一大區,利用模型解說製酒工業的過程。


站遠一點看才發現,這酒櫃一整個是個酒罈子的造型,還挺妙的哩。

這老紅酒....應該跟紅麴脫不了關係,
但我不會喝酒,對於這些我真的只能走馬看花了.....@@

如果對於酒很有興趣,這邊肯定是有許多資訊可以吸收,


密密麻麻的字,還有密密麻麻的線連連看....
這沒有解說員解說,要我自己看,還沒喝我就先暈了....

這個我認得!! 兩瓶!! 以前看阿嬤的廚房會有!!

盒內的應該是"醉八仙"吧!!!

玉尊黃金純麥威士忌!
原本我以為"黃金"是在形容"純麥威士忌"的尊榮感,
仔細一看,是我誤會太深了....,
酒瓶底下真的沉有一些金箔。

一系列的產品,跟剛剛在樓上看的比起來,瓶身造型現代多了!
心情一轉變,真的很有經歷到歷史歲月的感覺。

這擺飾跟雪花球有異曲同工到,金箔在裡面飄散顯得十分金碧輝煌,
更加深產品尊榮的地位。

來到了園區的另一頭,要買酒應該就是到這裡了吧。

煙酒公賣局,你想得到的,我猜這邊應該都有賣,
一眼望過去,實在是有夠多,
不過,因為我一竅不通....所以覺得應有盡有,這也不無可能。

這造型!! 有有有! 我看令狐沖帶過,還被東方不敗笑....

從前從前,紹興有一個有錢人求子心切,可惜呢!他的夫人遲遲沒有身孕,
於是員外尋遍方法,終於找到一門偏方,讓妻子懷孕了...
員外這下子當然很開心啦,於是就特別釀了很多黃酒,準備小娃兒滿月設宴用,
十月懷胎後夫人生下千金,員外就開趴了!
散席後,員外看到還有數罈酒尚未啟封,丟掉又浪費,所以就教人把酒買在花園的桂花樹下。

.....十八年過去.....


千金長大了,據說其容貌豔麗,可謂沉魚落雁、傾國傾城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,說媒提親的絡繹不絕,
但最後,員外將女兒嫁給了恩人的兒子。

成親當天婚宴上的酒都喝完了,但還是不盡興,
於是,這麼MOMENT! 員外想起了 18年前埋在桂花樹下的好酒不見,
開封後頓時芳香撲來、浸潤心脾,眾人爭相嘗飲,無不為其晶瑩瑰麗之色、
甘洌爽口之味所倒,席上騷人不禁贊道:「地埋女兒紅,閨閣出仙童」。

所以呢,從此要是那戶人家生了女兒,就會釀酒埋藏起來,等嫁女兒時再挖出來請客,
此後千百年間,古紹興一帶逐漸形成「生女必釀女兒酒,嫁女必飲女兒紅」的習俗,
更把這種酒當名貴的禮品來款待最尊貴的客人。





老實說.....我看到這副景像的時後,
我真的有想到....一眉道人....

除了老酒,旁邊還是有賣水果酒。

周邊圍牆上也都是用酒罈子做裝飾,一目瞭然,不用怕找不到宜蘭酒廠。


★.接下來就是用餐時間了,下一站我們搭車前往"卾王社區/芸堂人文咖啡",去享用中餐。
(其實不遠啦,只是司機大哥也是要吃飯,就搭一下便車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